p640089083.jpg 

 莎蘭德的復仇番仔火 

玩火的女孩

  

   12歲的她拿著牛奶盒,不,裡面裝的不是牛奶而是汽油, 她用孩子清澈的眼睛恨恨地看著,毫不猶豫點燃火柴,那把猛烈焚燒的熊熊之火是她的怨怒…。

  側臉堅毅的線條,不認輸的傲骨,一名衝撞男性霸權的謎樣女子,即使渾身是傷,她也從不認為自己被害;她不主動打擊犯罪,只是對於壓迫勇於還手。龍紋身的女孩》之後,火爆女駭客莎蘭德在《玩火的女孩》裡成了瑞典頭號通緝犯,本片將一層層剝開冷酷外表背後的身世謎團。

三部曲小說改編 - 前情提要

  今年四月甫在台灣上映的《龍紋身的女孩》,改編自瑞典暢銷小說「千禧年系列首部曲」,打著北歐犯罪懸疑的金字招牌,述說千禧年報社記者麥可喜歡揭發企業醜聞,卻陷入危機風暴,而智商超高的神秘女駭客莎蘭德,身材削瘦、渾身刺青且性情古怪,卻擁有天賦異稟的電腦技能與CIA探員般的敏銳調查力,他們聯手揭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

  首部曲發展重點在男主角,即將火速上映的第二部曲《玩火的女孩》則聚焦到神秘莎蘭德身上,場面開始於一樁謀殺案件,兇槍上的指紋恰好就是莎蘭德的,這位很邊緣的女主角由於家暴陰影、童年時期遭受性侵,導致性格扭曲怪異,曾有暴力傷害紀錄,因此被判定精神變態、行為失能,需要接受保護管束,似乎全世界都已將她定罪,只有她不服判決,於是充滿磨難的靈魂再次為自己挺身而出,而劇情愈推近她的真實背景,反倒令故事看來更撲朔迷離。

暴力與壓迫下的產物反社會人格

  同是犯罪懸疑題材,卻無瘋狂狗血炒作,不渲染、不故造緊張,大膽的性愛裸露在電影裡好像也顯得恰當無比,這是瑞典電影說故事的獨特節奏,不過,電影敘事脈絡還是嗅得出濃厚「英雄主義」,女英雄對抗整個制度及社會價值體系,觀眾總是抗拒不了小人物對抗大壞蛋的都市傳奇,因為那讓我們更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莎蘭德被悲慘際遇連番轟炸,別以為那只是電影為增加戲劇張力,刻意設計的橋段,也許世界原貌本如此,人間的縫隙裡盡是髒污,當世界早已崩壞,只能自訂規則,她是孤獨也是堅強的,生活對莎蘭德來說一直不是那麼唾手可得,早在出生那一刻開始,不,或許是連靈魂都還漂流之際,上天已為她安排好劇本,她只是實踐祂預言的一顆棋,她愈用力想掌握命運,愈是打亂了命運的佈局,對希望心灰意冷,於是,以火攻火、以暴制暴是她回應世界的唯一辦法。

火煉演技 - 喚醒體內的莎蘭德

  《玩火的女孩》由瑞典女星歐蜜瑞佩斯續挑大樑,她精湛的演技使莎蘭德從小說文字堆裡一躍而起,極具侵略力量的形象,帶出整部片的靈魂。歐蜜瑞佩斯說:「每個人身體裡都住著一個莎蘭德,我只是喚醒她。」當初為了爭取到這個角色,進行肌肉養成計畫,三餐只吃蛋白質和蔬菜,勤練泰拳、武術,拋棄所有女性特質,剪了一頭俐落短髮,也真的穿上鼻環,敬業精神與表現獲得一致好評。

  日前好萊塢版女主角終於拍板定案,呼聲極高的史嘉莉喬韓森確定出局,由小咖女星魯妮瑪拉演出,唯一令人擔心的,是原版女主角設下如此高標準範本,美版女主角的路可能會走得相當艱辛,不少女星都曾因演出中性角色而晉升實力派俱樂部,如《魔鬼女大兵》黛咪摩爾、《男孩別哭》希拉蕊史旺、《女魔頭》莎莉賽隆,我們謹此為魯妮瑪拉獻上祝福。

 

*本文刊登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9月八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