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浩劫 Skyline

p904013429.jpg  
  

  抵抗不了探索宇宙的強烈渴望,科幻電影紀錄人類長久來對星際探索的瘋狂迷戀,也滿足人類自我膨脹與自我毀滅的幻想。電影裡人類與外星人結為好友的案例少之又少,除了《E.T》和《長江七號》還真想不到別的,大宗仍屬《天際浩劫》中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恐怖大滅絕:神秘光束、外星飛船、超智能科技、不明生物...人們執著於揭開宇宙的朦朧面紗,但當未知被解答,你真的能夠承受嗎…

  邀來《阿凡達》、《2012》視覺特效設計團隊,整部片開宗明義就是主打特效場面,從神秘光束籠罩洛杉磯開始,全球各大城市人類都慘被吸進龐大的外星飛船,儘管科學家史帝芬霍金再三警告「人類千萬不要嘗試與外星人接觸,否則地球將重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景況!」人類仍多次積極向外太空發放訊號,試圖聯繫外星人,終於在洛杉磯瘋狂派對結束後,一群年輕人被窗外一道神祕詭異的強光喚醒,接著就像飛蛾撲火般被吸引到戶外,然後恐怖地人間蒸發!很快他們發現這個來自異次元的光束殺陣,已經籠罩整個地表,即將吞噬地球上所有人類,這群最後倖存的伙伴,趕在進入倒數計時的末日前,要如何找出求生密碼?

電影裡的外星五大型分析

武力入侵型                        

經典代表:《ID4》、《世界大戰》、《天際浩劫》
  戰爭是冷酷的,戰場從地球拉到外星球再擴大到宇宙,這不是不可能,也許宇宙另一端也存在著為掠奪、為佔領而存在的血腥戰役。人類對未知的好奇與恐懼心理交織成又愛又恨的心理狀態,類被害妄想的複雜層次,夜半時分,打著Spotlight的外星人像巨星登場般從太空飛船緩緩走下,用人類的恐懼映襯出王者降臨的姿態。在麥田裡綁架幾個人類抓回去做實驗已經不夠看了,這次,他們要的是地球,末世光景即將降臨,人類潛藏在心底的恐懼也如預言般成真…

和平臥底型                          

經典代表:《MIB》、《當地球停止轉動》

  警察會臥底,當然外星人也會搞臥底,他們以各種方式進行偽裝,蟑螂、比薩店老闆、路上的機車騎士都可能是披著人皮的外星生物,和平相處就是哥倆好、外星人圖謀不軌就是惡意佔領,善惡外星人又分出二條線來,無論造訪地球的目的為何,臥底外星生物與人類一同生活就是個不能說的秘密,比起殘酷驚悚的真相,人類通常只能接受美好謊言,真相顯得太驚悚,「我的青梅竹馬是外星人。」聽起來是很感人,但某種程度上也頗嚇人的。

混種交配型                         

經典代表:《異種》、《人工進化》

 反骨的人類一直想証明自己並不是宇宙中唯一生物,為了這答案人類不斷地進行實驗、向太空發射訊號、進行太空旅行,醫療科技發達的今日,人類與外星人生下的混種人彷彿也不僅只是狂想。科學家發揮實驗精神,把人類DNA加上外星生物基因,培育出成半人半外星人的產物,他們通常具有超能力,能飛天遁地、發出神秘光束、生長速度超快、流血的傷口三秒就癒合,什麼都難不倒什麼都不奇怪,而人類硬是要製造混種外星人,卻又害怕他們的能力會造成毀滅性後果,通常培育出來後又鬼打牆展開一連串追殺行動…

身份錯亂型                        

經典代表:《第九禁區》
 

 公元二千多年的未來世界,地球上不只有人類,有生物居住的地方也不僅有地球。地球無法負擔爆炸人口,人類到外太空殖民、和外星生物一同生存。全球化要改成全宇宙化,地球村成了宇宙村,腹地越畫越大,生命的一席之地卻愈來愈模糊渺小。自我身分認同的錯亂,我是人還是外星人?以為自己是有血肉的人類,卻發現自己其實是外星人,長久以來的價值認同瞬間崩解…當族裔被刻出明顯界線,當我們被明確分類,處在尷尬的中線,往哪走去都不是回家的路…

惡意寄生型                         

經典代表:《異形》、《捕夢網》、《老師不是人》
 

 外星生物被描繪成具有旺盛的活動力、不斷分化再生(感覺與蟑螂的特色不謀而合),人類軀體被撕爛後還能重組成為全新活體,外星異形寄生於人類軀體,瘋狂的情節必然仍要搭配上人類被害妄想的有趣心理,異形步步逼近,被寄生的人已逐漸蔓延,而最令人驚愕的是你確定身邊最親近的的人,真的不是寄生型外星人?

 

*本文刊登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11月十二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