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1916539

《賣夢二人組》是一對夫妻,男的叫市澤貫也大概在日本地鐵車廂裡俯拾便是,女的里子則是藏不住的光芒(松隆子耶!拜託!)。二人結婚十年共同經營一家生意不錯的日本料理店,在市澤把串燒烤焦進而引發大火後,整間店燒個精光,失意的老公耐不住要重新打拼的壓力,承受不了老婆無怨無悔的無聲譴責,在一次意外巧合之下,相貌平平的地鐵癡男竟有了一場擦槍走火的一夜情,這竟又給了絕望又憤怒的妻子強烈靈感,里子決定開始sent老公出去進行詐欺計畫以快速存下開店基金,狩獵對象涵蓋OL、酒店小姐、貴婦甚至連女子舉重選手都有,憑著市澤貫也的相貌,竟也毫無失敗紀錄,但不得不說,怎麼看都是松隆子去詐欺比較靠譜吧!?

p1359687175
在初行騙時,妻子說了一大段的告白,闡述著一種救世主的論調。對於多數的都會女子而言,沒有所謂的理想對象,只有絕佳的時機點。只要在時機點上,只要他能給予你安慰與一種莫可名狀的虛假幸福,他便是成為The One。那些被騙的女人們無一不妄想在男人身上得到理想的幸福,為了拋下生命的沉重與悲痛,便將賭注全都壓上了一個素未蒙面的騙子。即便在我們看來,一切遊走道德邊界與荒謬本質都如此顯而易見,導演卻絲毫未在電影中給誰貼上善惡的標籤,他只是用一種極為「克制」的口吻,描繪這對夫妻的賣夢過程。

p1913690234

 『十年好長啊!』市澤貫也無法忍受一切必須重頭再來,老婆無怨悔在拉麵店工作的模樣也惹人討厭,無聲的批判最沉重。『你其實看不起我吧!你其實在心裡笑我吧!』妻子沒有回應,只是繼續埋首工作,繼續扮演外界眼中面貌姣好卻甘願吃苦的好妻子。

當她第一次發現老公因為自尊心作祟的無聊理由,誤打誤撞跟別人的小三有了一夜情,還帶回一包「分手費」,她第一次失去理智,氣得直接把大把鈔票放上瓦斯爐,火焰自空隙自邊角開始一點一點吞噬,那是妻子的第一反應:怒火。她走進浴室,一把將正在燃燒的鈔票甩上他的臉,丈夫一聲不敢吭。『既然你都開始了,那就去騙更多錢回來吧!』兩個人在浴室裡,把鈔票一張張攤平,一張張曬乾,終究,錢還是錢,現實依舊殘酷。詐欺大業,終歸走向一條不可能有好下場的結局。

p1627387311  

那把料理用刀,是夢想的象徵。大火後,他衝進火場,只為救出那把刀。而故事的最後,那把刀並沒有帶著他圓夢。諷刺,但很克制。西川美和的語言。

騙了那麼多的女子,其中舉重選手那段深得我心。『你是不是覺得我是怪物?我不是怪物!我不是!』要說市澤沒有絲毫惻隱之心,那是不可能,他們帶著善意行騙,把所有騙來的錢都寫了借條,一張張貼在牆上,提醒自己店開了,賺錢了,這些錢都得還的。只是,這條路,不可能是一條康莊大道,總歸,我們都要付出代價。別忘了,人才是最大的變數,計畫不斷進行,但我們的慾望與心境卻一直在改變,最後一切也如預期般走了樣,如果十年很長,那剩下的人生呢?也許人生才是真的太長了。

導演:西川美和   演員:松隆子/阿部貞夫

陸譯:卖梦的两人/港譯:不道德的夫妻/台譯:賣夢二人組/日譯:夢売るふたり

Warning:不要抱著看看花美男行騙的心情看這部片。

OS:本屆小金馬所選的12部中第一部片,新光影城的座位全滿,又是一場完售場,工作人員拿了小豬充氣玩偶出來丟,撿中的有禮物可拿,雖然怎麼丟都基本是垂直落下,拿得到都就工作人眼前的前五個人左右吧。

戲院升火度:

圖片來源:網路 google

@ 本文引用圖片版權均為原創作者所有,本部落並不擁有版權

 
arrow
arrow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