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之愛  街角的小王子

p481434993.jpg 

不離不棄的陪伴,有在身邊的,也有在心裡的。

 

 

  「療癒系動物純愛電影」,一個台灣還沒上市過的片型,小王子指的並非男主角楊祐寧,而是串起劇中人物彼此情愫的關鍵角色:流浪貓小王子。電影宣傳時,導演林孝謙不忘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他自己也把小王子帶回家,「牠是最貼心的小貓,總在門口等我回家,睡覺也都睡在我身旁,才藝是表演摔倒,躺在地上發出喵喵聲跟人撒嬌。」官網導演日誌有如寫給愛貓的家書,對創作者而言,貓兒才是本片靈感謬思與情感之所繫。

  養貓的美術系學生、a la sha日雜服著搭配空靈氣質,時下文藝少女典型風格;日光、細雨、微過曝、藍天與綠草皮之間的素樸,這些是《街角的小王子》營造的整體視覺影像氛圍,而做為青春純愛電影,關鍵致勝元素則包括以下:

純愛關鍵第一招:一定要有人玩Band

      隔壁教室傳來耳熟音符,原來是熱音社在練團,喜歡古典樂,讀美術系的小靜聽見一首繚繞心底已久的英文歌「In Case Of Love」,想起十年前,與某人交換約定的點點滴滴…

    *《海角七號》阿嘉、《愛你一萬年》猴子電童吳奇峰,男主角只會是主唱或吉他手,總之不會是貝斯或鼓手。而在《街角的小王子》裡,楊祐寧一反近期倪中興的樂天爛漫形象,飾演憂鬱吉他手阿軍;李至正是不會樂器只好當主唱的阿介;總是渙散在背景之中的貝斯手與鼓手,則由林辰唏和她的彎道情人一同客串演出,酷調依然,半句台詞都沒說;葉羿君飾演樂團經理,這四個字一聽就知道絕對是跟某人曖昧中。

    純愛關鍵第二招:劇情過門處要盡量下雨

        小靜發現心愛貓咪竟不見蹤影,心急如焚衝出家門尋找小王子,不僅貓丟了還開始下雨,看似運氣差到爆,其實是給阿軍個機會悄悄撐傘出現,導演原本設定男女主角浪漫相擁,但因兩人全身濕漉漉到都要激突,只好臨時改戲,剩下兩兩深情對望。

      *雖說多雨應屬海島氣候之不可抗力因素,但正值愛你在心口難開之際,來場大雨,讓雨水滋潤彼此的純情花蕊,隔著雨絲的相互凝視更顯浪漫,好在沒有搞成《流星花園》裡,杉菜被迫跟道明寺分手那場戲,灑水車下到豪雨等級,男女主角忙著吐雨水連話都說不清。

      純愛關鍵第三招:要有很久前的信件或日記

          「妳要記得寫信給我喔!」小靜轉學前,因為男孩對她說的這句話,她寫了一封又一封的生活與心情,分享成長的青澀,思念也隨著信件不停投遞。直到遇見阿軍,聽見他演奏屬於彼此的主題曲,以為自己終與青梅竹馬重逢…

        *好比《手札情緣》裡戰火連綿,諾亞寫了365封信卻怎樣都寄不到艾莉手裡;《海角七號》橫跨四代的情書就更不用說了;至於《PS我愛你》丈夫腦癌死後卻還定期捎來信件,妻子恐怕不哭死也嚇死。現代人鮮少寫信,但願這些電影能鼓勵大家重新提筆。

        純愛關鍵第四招:男女主角至少一人有至親死去

            在病床上仍強打著精神為小靜織圍巾的母親,來不及看小靜長大就先走一步,那晚下著雨,此後小靜喜歡在下雨的晚上畫畫,因為雨夜總讓她心裡深處的情緒滿洩;而憂鬱的阿軍,內心築著一堵厚牆,因為哥哥車禍身亡而和周遭保持距離,拽著過去的沉重行囊,不願分享任何悲傷。

          *人人有拋不下的回憶,好不了的傷口,等待對的人彼此撫慰,要像《有一天》的欣穎,雖然父親早逝,但母親一句「不用為了以後的事情,放棄眼前的幸福。」讓她痛著卻仍然懷抱愛的希望,義無反顧勇於追尋。


          *本文刊登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9月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