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美國版正式海報

 

比起原著,電影就是少了點味道。

特效搞得「燃燒的女孩」都不酷了,貓草跟比德的愛情處理得也太無感了,蓋爾吃醋的鏡頭顯得有點多餘,但整體來講,還是值得一看。也許,期望太高了,畢竟等了這麼久,總不希望只是殺幾個貢品如此而已。

暢銷小說改編 全球書迷瘋狂期待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是美國小說家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的青少年冒險科幻小說。從2008年出版以來,席捲全球書迷,其實這類「我不殺你你就殺我」的生存遊戲題材也不是什麼新鮮事,說穿了也是被寫爛,可是蘇珊就是個人才,光靠文字就讓讀者腎上腺素狂飆,連我這離青少年有點遙遠的偽少女,都迫不及待的拿起小說端詳端詳,兩小時不間斷地飛速看完!什麼叫毫無冷場!就是字一大堆你還有辦法花兩小時看得下去就是絕無冷場!

小說系列共分三集image.php,首部曲《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二部曲《星火燎原》(Catching Fire)與三部曲《自由幻夢》(Mockingjay),我妹從我書桌拿走飢餓遊戲,她照樣飛速兩小時看完!而且她比我狠,接著馬上殺去政大書城,把三部曲全買了!她果然是青少年!行動力超高!

《暮光之城》都可以拍幾百集還年年佔據MTV電影大獎,像《飢餓遊戲》這種賣翻全球的小說,片商早就看準商機,畢竟青少年可是消費力最高的一群,電影開拍消息傳出,我想世界各地的少男少女都有「呦呼」一下。

 

 

青少年商業娛樂大片 老牌導演破格執導  

電影導演找來蓋瑞羅斯(Gary Ross),其實台灣觀眾對他應該不熟悉,但他曾執導過《歡樂谷》、《飛進未來》,主演可都是大牌,如金髮尤物的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蜘蛛人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影帝級湯姆漢克(Tom Hanks),可這些都老片了,大概也沒幾個人會記得。

蓋瑞羅斯(Gary Ross)能執導這種高預算的商業大片,代表執導功力也是不容小看。電影改編相當尊重原著,尊重到作者被記者訪問時還特意感謝導演,讓她心中的《飢餓遊戲》用影像完美呈現。電影幾乎都按照小說描述來畫分鏡,原著控應該還是頗有微詞,因為電影刪除了部份情節還刻意淡化愛情元素(是為了不想跟《暮光之城》走同一個路數的意思嗎?)原本二男侍一女這種少女做春夢才會有的情節瞬間變得有點掉漆。

比德大戰蓋爾 12區女孩凱妮斯的愛情二選一

p1303412683 凱妮斯(Katniss Everdeen)/Jennifer Lawrence 飾演

來自12區(煤礦區)的凱妮斯,父親意外死亡,母親崩潰失去日常生活能力,在不打獵就準備啃樹皮的12區裡,如果凱妮斯不勒緊褲帶,開始在樹林裡學會生存打獵,她那嬌弱如花的妹妹肯定會餓死。妹妹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也是她被迫參加生存遊戲的唯一理由!

技能:射箭、燃燒、美色、大姐姐氣質

p1158822330  比德(Peeta Mellark)/Josh Hutcherson 飾演

麵包店師傅的兒子,在寸草不生的12區裡可是非常令人稱羨的出身背景。從小時候第一次聽見凱妮斯唱歌,便化身為純情少男,放學偷偷跟蹤凱妮斯回家,甚至冒著被老媽甩巴掌的風險,硬是烤焦兩大條麵包,在滂沱大雨之中拋向倒在路邊奄奄一息的凱妮斯,多麼偉大的情操呀!在物資貧乏的煤礦區,光靠這點這男人可以嫁了呀!

技能:力大無窮、偽裝術、癡情

p1427497669  蓋爾(Gale Hawthorne)/Liam Hemsworth 飾演

凱妮斯在家鄉的青梅竹馬,兩人從小一同打獵,蓋爾負責引起獵物注意,凱妮斯則弓一彎箭一射,獵物到手!他們在心理與生理兩方面照顧彼此(是填飽雙方家人跟自己的肚子好嘛!)曾經在樹林裡商量著是不是要一起逃跑(私奔!?)可礙於蓋爾有一大串弟弟要餵,凱妮斯的妹妹又沒她會死,他們遲遲沒有動身...

技能:打獵的最佳夥伴、帥氣、身高180以上

p1283489700

前段已經有提到電影刻意淡化愛情元素,雖有呈現原著疑似三角戀的複雜情節,但主要還是將重點放在女主角的生存冒險上,男二蓋爾的戲份少得可憐,要不是找來雷神索爾的弟弟演出,我可能不太會注意到他的存在。而比德則是在生存遊戲之中大膽向凱妮斯告白,可最終只能有一個生存者,他們就這樣被形塑為12區的悲劇戀人,凱妮斯對於比德的感情非常撲朔迷離,到底是為了生存遊戲所使的手段還是真有那麼一點怦然心動,兩個多小時看下來,我還是霧煞煞,也許這答案你們得去戲院自己找。

飢餓遊戲首部曲 打造生存遊戲新世界觀

討論了愛情、選角、導演,我可不想誤導大家,其實《飢餓遊戲》的賣點是在於它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觀:曾經判變戰亂的「施惠國」為了威嚇人民,深刻記住慘痛的歷史教訓,由遊戲設計師打造出飢餓遊戲,每年由12個行政區之中抽籤挑中一男一女為貢品參加生存遊戲,回得來你便衣錦還鄉一輩子不愁吃穿,否則就得死在那大片樹林等著人開著艦艇來收屍。電影的節奏有點讓人措手不及,生存遊戲正式開始前的鋪陳太久,高潮來得又快又急又短暫,電影或許的確是比不上原著,但以文字為劇本以讀者腦袋為片場所打造出的世界可是好萊塢用再多CGI所無法比擬的,畢竟人的想像力可以帶我們去任何地方。

看一堆10-22歲的少男少女們為了生存,不僅爬樹、射箭、耍刀招數盡出還混搭三角愛情戲碼,娛樂大片的元素一應俱全!總體來說,如果你是原著控,肯定不想錯過但又會邊看邊罵;如果你沒看過小說,又喜歡冒險題材,電影不會讓你失望;如果你是青少年,肯定已經買票準備進場了。

Warning:這真的不是美版《大逃殺》!如果你想看《大逃殺》,那真的不用進戲院。

戲院升火度:

圖片來源:Catch play 官方劇照、Vanity.com、大塊文化出版社

@ 本文引用圖片版權均為原創作者所有,本部落並不擁有版權

 
 
arrow
arrow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